2008年10月4日星期六

鬼佬学华语

现时,在马来西亚,很多华裔学生都不削在PMR或SPM考试中考华语。这种现象会这么普及是因为华语都太难考,也不好拿分,当然也会拉低整体成绩。这真是华人对自己母语践踏的一种表现,然而他们却愚蠢得不知道华语在全世界将越来越普及,甚至有一天将会成为世界主要语言之一。

在我工作的地方,就有一位老外(就称他为A吧),就非常积极的要学讲华语。让我从头说起吧。。。我在一间自助餐的餐厅工作,所以当有些食物就要被顾客拿完时,负责自助餐的员工都会走进厨房通知师父加菜。由于多数师父都是中国人,说华语就比较方便咯。。。A当然也是负责自助餐的,当他要通知师父们加菜时,都会先问起他员工那道菜的华语名怎么说,然后再大大声通知师父。当然也造成很多笑话。

之前,他刚进来做时,就会走进厨房对师父说:“炒饭!”当时,师父们都被他搞得一头雾水,我工作这家餐厅的炒饭就有好几种,他到底要哪种炒饭啊?那时,也只再向其他人确认咯。。。今天,这件事终于被搞清楚了。当他每次说“炒饭”时,他想要表达的是“招饭”(招牌炒饭)!真的是给他搞得哭笑不得!

从这里,我看得出A的用心。其实他大可用他熟悉的英文,因为厨房也是有人听得懂英文的。可是为什么他坚持要使用华语?为什么连别人不顾面子都想学的语文,我们华人自己要践踏?为什么?

没有评论: